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

花蓮松園別館

松園別館:位於花連美崙山的東南麓,背山面海,仿巴洛克式的古董建築「松園別館」,是花蓮縣最完整的日據時代軍事建築物。約建於民國三十二年,早期曾是花蓮港「兵事部」辦公室與附近的「放送局」(現中廣花蓮台)、「海岸電台」(現中華電信)相連為日軍在花蓮重要軍事指揮中心。自然生態與歲月痕跡交織融合成松園別館的特殊風貌,悠悠的訴說著動人的故事!

松園別館




DSCN5390


DSCN5392

松園別館

園區戶外有數十棵蒼勁的百年老松樹,百年來像綠色大傘般撐起,與蔚藍的海岸、寧靜的天空形成浪漫風情。自然生態與歲月痕跡交織融合成松園別館的特殊風貌,這裡散步彷彿置身古松林間鬱鬱蒼蒼,累了可以坐下來悠然自得的喝上一杯咖啡,或者是俯瞰美崙溪及菁華、曙光橋的美景,並遠眺花蓮港燈塔及太平洋的海天景色。這座簡單線條仿巴洛克式的古董建築,充滿了歷史與文化衝擊的複雜滋味。


松園別館


松園別館

這裡除了百年的松林外,許多原生植物蔓生,像血桐、蕨類、芒草、榕屬植物等;其中以榕屬植物的纏勒現象最為特殊,各種大小葉雀榕穿過水泥牆,伸入建築物內繼續蔓延;後院的水生植物池更是生意盎然。自然生態與歷史空間交織融合成「松園別館」的特殊風貌,正是這裡獨特的美學所在。

松園別館

園區裏還有一些自由創作的作品於戶外展示!

松園別館

拱廊為其建築特色之一,有不少新人婚紗來此地取景哦!

DSCN5401

後方空間現為外包的咖啡屋,來一杯下午茶OR咖啡於夏天的午後,是最愜意不過了!

DSCN5397

生態舞池~

DSCN5398


DSCN5405

松園別館如今已改為藝文園區。別館環境寬敞,陽光普照,別館四周松樹林立,這些黑松樹有些都有近百年的高齡,價值連城,已被花蓮縣政府視為珍寶。這裡也規劃了許多藝文活動,集自然、歷史、藝術及人文於一身,現已成為花蓮人及日本觀光客的最愛。
Share:  Twitter

1 則留言:

  1. 版主 您好

    我是鮪魚家族飯店部落格的維護人
    我有長期在介紹花蓮的人事物
    可否引用您這篇文章的部分文字及圖片
    當然我會註明出處

    謝謝
    如果允諾
    不勝感激

    鮪魚家族飯店 RUDY
    鮪魚家族飯店部落格
    http://www.fishhotel.com.tw/blog/Default.aspx

    回覆刪除